#赏枫
#农家乐
最近在看《送你一颗子弹》,里面有段话很有感触,
每个人心中有多么长的一个清单,清单里写着多么美好的事。可它们总是被推迟被搁置,在时间的阁楼上腐烂。为什么勇气的问题总被误以为是时间的问题,而那些沉重抑郁的、不得已的,总被叫做生活本身。
愿我们有生之年都能完成自己清单上的事,哪怕只是个念想。
所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其实,就这么简单。
十一月的余杭,片片枫叶林染红了秋,她红得似火,红得似血,用她的热情点燃了秋天的激情,也点燃了我生命的激情。
远离都市的喧嚣,自驾走起来,让美丽的诗和远方就在我们自驾的路上。
提到塘栖古镇,估计很多人都会觉得陌生,特别是那些生活在江南之外的人。
对很多人来说,印象中的江南无外乎就是乌镇周庄西塘、南浔、同里等等,很难再想出其他。其实江南并不仅仅如此,在泛太湖周边的江浙沪地区散落着无数传承千年之久的特色江南水乡小镇,比如塘栖。
无需繁华的热闹,而求安逸的宁静;不必视域的壮观,而寻心灵的素朴,这不仅仅是久居喧哗的都市人心中的渴望,也是古镇人的渴望。
财富与文化,使塘栖拥有了浓厚到难以化解的历史积淀与人文孑遗。而在这样的小镇里闲逛,脚下随意踩着的青石板都可能会有一段饱经沧桑的故事。
若厌倦了城市的喧嚣,躲进大径山野,鸟叫、花香、蝉鸣,偷得人生半日闲。
一千两百多年前的唐代,国一禅师法钦云游至径山,在唐代宗诏下建立径山禅寺,是以,径山成为东南禅林之首、日本佛教祖庭。
当法钦禅师“手植茶树数株、才以供佛、逾年蔓延山谷,其味鲜芳,特异地产”,僧人打坐参禅时饮茶提神,是以,径山禅茶由此而起,并为日本茶道之源。
在径山千里花海,像精灵一样徜徉于世外仙境中,与花为邻,以花为食,以花美颜,体验各种意想不到的乐趣。
当江南的似水柔情在梦想小镇遭遇互联网创客的激情,你猜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
余杭舌尖的味道总是让人难忘,也带给我们极为舒畅的好心情,让我们可以在回到喧嚣的都市之后可以更好也更有力气的生活与工作。

余杭验客行程篇

D1 自驾余杭,良渚博物馆,傍晚余杭梦想小镇,晚宿余杭径山微电影小镇;
D2 余杭微电影小镇,径山花海,径山游客中心,径山寺,晚宿余杭星海酒店,夜游塘栖古镇;
D3 塘栖古镇半日游,下午回程。
Hi,我是大侠,一个喜欢旅行喜欢摄影的肌肉男
新浪微博:http://weibo.com/heavenzhan @大侠-V5
微信:719268140 @大侠V5
微信公共号:Shaynesword 大侠视界
注:拍片不易,码字更艰,严禁各种形式盗文盗图。

良渚文化博物馆

良渚文化是中国东南地区太湖流域的华夏文明起源,代表遗址就是卫浴余杭区瓶窑镇的良渚遗址,距今5300——4200年左右,在长江下游太湖流域的广袤土地上,良渚文化在这方美丽的土地上生息、繁衍了1000余年。2007年,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刘斌带领的考古队发掘的“良渚古城”, 其以宏大规制,被考古学界称为“中华第一城”,是良渚文化的国都所在,同时将杭州的建城史提前了整整3000多年。
事有不巧,抵达良渚文化博物馆的时间正好赶上了博物馆整修,无法入内参观。不好好在博物馆附近景色迷人,满目的姹紫嫣红让人如痴如醉。
我喜欢秋,喜欢秋的丰富,喜欢秋的收获,喜欢秋的思念与流年,就如同这满眼望去的红枫,微风佛面,枫叶片片滑落枝头,慢慢飘零回到大地,悄然无声,但在其飘零之前,穷其一生的渲染绽放。
我喜欢红的正宗的枫叶,用心来阅读深藏在每一缕叶脉中的感人故事,就能读出枫的柔意,枫的侠骨,更能读出枫的灵魂。枫叶,用短暂的生命书写出一篇篇动人优美的诗词歌赋,一首首火红的诗句又因枫叶而抒发。轻启指尖,悄然叩开生命的新一篇华章;携一抹嫣红,敲下誓言,承诺一世。
我不是一个伤春悲秋的人,也写不出那样的文字,但是漫步在这红的世界,心中却也难免惆怅,叶,为生命而燃烧;心,为痴迷而破碎。繁华落尽,一地乱红;寒风袭来,满眼沧桑,我拿什么来回赠这个世界?
记得那天路上的时候随手拍了一张发朋友圈,很多朋友都觉得很美,问我是哪里,我说是在杭州余杭,但支吾不出具体位置,只知道在良渚文化博物馆附近不到一公里的地方,我想,如果是自驾,应该不用担心找不到,而且,这样的风景,在余杭有很多处,就看你与她有没有缘分了。
TIPS:
1、观赏风景一定要注意安全,且尽量不要妨碍交通;
2、枫叶除了观赏,也很适合拍人物写真,但是人物写真的着装要有所注意,个人建议是浅色系纯色最佳,尽量不要彩色或者亮红亮黄亮绿亮紫等。

余杭梦想小镇

“梦想小镇”坐落在余杭区仓前街道,涵盖了互联网创业小镇和天使小镇两大内容,其中,互联网创业小镇重点鼓励和支持“泛大学生”群体创办电子商务、软件设计、信息服务、集成电路、大数据、云计算、网络安全、动漫设计等互联网相关领域产品研发、生产、经营和技术(工程)服务的企业;天使小镇重点培育和发展科技金融、互联网金融,集聚天使投资基金、股权投资机构、财富管理机构,着力构建覆盖企业发展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等各个不同发展阶段的金融服务体系。
当然,小镇撇开梦想而言,也是一个微缩的江南水乡风情以及时尚休闲街区。
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宁静素雅的梦想小镇格外的安详。流水匆匆,清风含香,抒发着水乡梦境一样的情感。
据说整个小镇被一个基本呈环形的稻田地带围绕,和既有的湿地味道的天然池塘、水面一起成为一条真正的田园生态带。如果远眺梦想小镇的建筑,呈现的是“种”在金黄稻黍中的视觉效应。
除了互联网的创业梦想,这里也有很多环境优雅的咖啡馆、书舍、茶馆和餐厅一类,是一个个人极为推荐的时尚休闲街区。

舌尖上的径山

晚餐选择了余杭径山山野的一个叫里洪竹林山庄的农家乐,环境非常不错,四周被翠竹环绕,空气清新,景色也极为迷人,可惜到达的时候已经天黑,只想着饥肠辘辘而忽略了美景。
笋是径山农家的最爱,对于久居城市的人来说也是最爱,想起之前风靡全世界的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对于笋就有很多篇幅的介绍,季节不同,笋的种类、口感和做法也不同,径山的笋自成一绝,口感鲜美独特。
径山人喜欢吃鸭,慢火炖煮的鸭汤鲜美至极,深秋的季节,喝上一口热鸭汤,暖心暖胃。
在城市里吃多了各种美味,但是在心中最留恋的还是家常的味道,这是中国人的共性,舌尖品尝的不仅仅是美味,更是对于家与亲人的思恋。
地皮菜对很多人来说会比较陌生,生长的环境也比较特别,但却是一种不可思议的美味。
冬笋与肚条的碰撞,也是浓鲜至极。
特别推荐这个铁板山药,味道这么赞,区别于之前吃的其他说法的山野,铁板山药口感更软糯,更香甜。

杭州径山微电影小镇

径山微电影小镇是个非常有趣的地方,它是中国首个以微电影为主题的小镇,以微电影基地、微电影旅游两大模块组成,附属设施设置于整个径山风景区,穿插于各景点中,覆盖整个大径山区域。小镇以微电影的创作、拍摄、制作为核心,融节庆会展、大型活动、旅游休闲、娱乐运动等为一体,充分利用微电影创作门槛低、参与人群广、娱乐大众的同时,可以形成大众娱乐产业的优势,把微电影+、互联网+、创业产业+、旅游娱乐+等全方位资源整合,将微电影与径山的人文风光有机结合。
对于一般游客来说,微电影小镇里有一个不错的推荐,那就是杭州径山微电影小镇怿曼酒店,设计灵感来自集装箱,酒店的客房分散在自然美景里,极为有趣,如果从高空航拍,就像是七零八落的集装箱散落在山野绿色之中,看似凌乱却错落有致。
漫步在微电影小镇,秀美的湖光山色令人着迷。
TIPS:微电影小镇酒店客房数量有限,如果有出行计划建议尽可能提前预定。
微电影小镇的美食也是极为值得推荐的,跟径山农家乐相比,这里的美食更为精致细腻,不论口感还是视觉都给人以美的享受。
秋风起,蟹脚痒,菊花开,闻蟹来。

径山花千里花海

径山千花里花海是径山旅游必去的旅游景点之一,特别适合亲子家庭的旅游,花海就已把花海融入整个山水大环境中,园内种植了马鞭草、向日葵、香莲花、波斯菊、美女樱、千日红、醉蝶花、荷花等多个品种。为了让花海达到与远处群山环环相连、层层推进的效果,花海部分区块特意筑起了几米高的低丘缓坡,绵延的缓坡近处与水系、花系有效衔接,远处与周边的群山遥相呼应、两两相望。站在缓坡之上,花海的一草一木、一石一景尽收眼底。
秋天是菊花的季节,虽然现在已经是深秋,但是娇艳的菊花依然恣意盛放、千姿百态。
在千花里花海看到很多亲子家庭的出游,漫步在山花烂漫之间,寓教于乐,让人羡慕。
萌萌的熊猫宝宝,神态各异,憨厚可爱至极。
特别推荐的小火车观光项目,非常适合亲子家庭,乘坐五颜六色的火车穿行在五彩缤纷的花海,让人赏心悦目、心情舒畅至极。
小朋友最爱的恐龙出现在花海,估计连大人都会忍不住上前与其合影。
径山花海游玩TIPS:
1、大径山千花里花海位于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径山镇龙皇大道99号。
2、外地自驾:杭长(G14)高速径山段,径山出口下,进入径山立交桥,沿S207省道进入漕雅线,经过转盘到达千花里景区。

大径山游客集散中心

大径山旅游集散中心是一座以旅游集散功能为主,融文化交流、展览、休闲、娱乐、餐饮为一体的多功能文化建筑。中心配置多条公交线路及自驾游线路,连接杭州黄龙旅游集散中心及杭城各大汽运站、火车站,规划建设上百个地下停车泊位及非机动车位。无论是自驾游客、散客还是旅行团队都能找到合适便捷的方式抵达大径山旅游集散中心,并且轻松来回。
对游客来说,这里不仅仅可以获得很多关于径山旅游的信息,欣赏到别开生面的茶道表演,更是径山特色徒步旅游线路、骑行线路以及自驾游线路的起点。
径山徒步旅游线路推荐:
A 古道修心:心无尘茶室——菠萝蜜民宿——径山古道——径山寺;
B 竹海慢谷:游客集散中心——陆羽泉公园——竹海红庐驿站——小古城慢谷阳光农场——小古城遗址陈列馆。
径山骑行旅行线路:
A 花海绿道:千花里——山水见公园——集散中心——羽泉路步行街——樱花大道——净行驿驿站——山果湾农庄——四岭水库——同安驿驿站——同安寺;
B 乡村绿道:小古城遗址陈列馆——小古城慢谷阳光农场——集散中心——双溪漂流——羽泉路步行街——禅茶第一村——九龙驿驿站——径山山门桐桥停车场。
径山自驾旅行线路(两天):
A 禅茶体验:千花里——集散中心——陆羽泉公园——羽泉步行街——心无尘茶馆——花自在民宿——径山古道;
B 体验休闲:依山郡婚纱摄影基地——绿景堂生态农业园——林雨堂博悦江南——明康会生态农业园——径山客历史名人馆。
撇开集散的功能而言,中心周边的风景也是优美至极,山水民居相印成趣,仿佛一幅画,画的是美丽的人与自然。
据说中央电视台纪录片《一片树叶的故事》曾在此取景,径山茶名列浙江省十大名茶,成为外国人眼中“神奇的东方树叶”。
一代文学大师苏东坡曾游诗词,“我昔尝为径山客,至今诗笔余山色”,用满山的茂林修竹,用径山寺的佛教庄严,用径山古镇的九十风韵,亦用它的茶香飘然,诉说着那些藏在唐诗宋词里的雅韵风情。
从大径山旅游集散中心有班车可以到达径山寺,非常方便散客出行。对于自驾游客来说,由于径山寺景区对车辆上山有限制,因此也建议自驾游客将车辆停在集散中心附近的停车场,然后坐班车前往径山寺。

径山禅寺

径山有两最:一是唐代古刹径山兴圣万寿禅寺在南宋被评定为江南佛教禅院“五山十刹”之首,径山因此得名“江南第一山”。径山寺始建于唐,盛于宋,为日本佛教临济宗的祖庭。二是 “径山茶宴” 闻名遐迩,相传是日本茶道的源头。山上的唐代古刹,建于公元742年(天宝元年)。相传法钦和尚来此结茅传教,被赐封为“国一禅师”;鼎盛时,殿宇楼阁林立,僧众达3千,被誉为“东南第一禅寺”。
从径山寺山脚的停车场到径山寺可选择开车上山,也可以选择走径山古道上山。对于绝对多数人来说都会选择走径山古道上山,很少见到开车上山的游客。个人也是极为推荐走径山古道上山,不仅仅是沿途的美丽风景,也是因为径山古道悠远的历史底蕴。
径山古木参天,修竹叠翠,泉水淙淙,云雾缭绕,幽雅雄伟,为旅游避暑胜地。
在寺庙前有二棵三人合抱的银杏树,每到十一月份就黄叶飘飘,把树下的地面染成金黄一片。游人初次到此,无不为些景色所震撼。入庙也处处可见黄色的银杏树,无数的黄叶把整个寺院衬托得更加富丽又肃穆,此景此情难得一见。
径山寺遗址内,尚存宋孝宗所书的寺碑、"三圣"铁佛和明代永乐年间铸造的大钟以及钟楼,还有寺碑记、元鼎等文物。现已重建殿宇。
猜猜看,这个木鱼是什么用途?
作为中国禅茶的发源地以及日本茶道的始祖,径山寺的茶园风景无限秀美。

舌尖上的塘栖

从径山寺乘班车回到径山旅游集散中心后,一行人便驱车前往余杭的塘栖古镇。到达塘栖的时候天已黑,肚子也饥肠辘辘,所以直奔提前预定好的江南阿二餐厅。餐厅在京杭大运河边,推开窗即可见美丽的京杭运河以及秀美的塘栖古镇风情。
特别推荐的刺毛肉圆,塘栖名菜之一,是历来塘栖人正月里待客人、办酒席必不可少的一道传统菜。其肉质柔软,鲜美可口,糯米,色润透明如珠,既可作菜肴,又可当点心,糯而不腻,老幼咸宜。
塘栖板鸭,又名塘栖熏鸭,是塘栖镇的著名特产,已有半个多世纪的制作历史。
江南一品羊肉

夜游塘栖古镇

酒足饭饱后,众人决定夜游古镇,一则是因为古镇夜色太过迷人,而来是因为漫步有助消化。
如果说古镇的白天古雅中透着游人的现代感,那么夜色中掩息了白天的某些因素,更突显出塘栖的本质与纯粹。
夜幕下,更见百年老桥广济桥的古韵。
江南水乡,夜色迷人。小家碧玉般的水上小镇便灯火璀璨,把游人带入了一个如诗如画的妩媚江南,美轮美奂,令人陶醉。

塘栖古镇

塘栖,地处杭嘉湖平原南端,是浙北重镇、江南水乡名镇,著名的京杭大运河穿镇而过,使其成为苏、沪、嘉、湖的水路要津,历朝历代以来,塘栖均为杭州市的水上门户。
比起周庄、乌镇的喧嚣、吵杂与人山人海,塘栖古镇更像是一个处在深闺之中的少女,静逸、神秘,又或者归隐于山林的雅士,清雅,淳朴,生活。而在友人的陪伴下,一个“欲遮还羞”的柔谧水乡也慢慢在我们面前除去了面纱,一副关于水乡江南的生活画卷徐徐展开。
塘栖,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文人辈出,书香传世;塘栖,文物遗产众多,广济长桥、郭璞古井、乾隆御碑、栖溪讲舍碑、太史第弄、水南庙……默默向人们细述当年风采。
据现存的史籍记载,早在北宋以前,塘栖仅仅只是一个小小的打渔村,渔民们三三两两在此散居,在此晒网休息。直到元朝张士诚拓宽了官塘运河以后,人们沿塘而栖,小镇才初现雏形。到了明代弘治年间,广济桥的构筑使镇区两岸连成一片,这才逐渐形成了一个具有一定规模的集镇。光绪《唐栖志》中有着这样的记载:“迨元以后,河开矣,桥筑矣,市聚矣。”又云:“唐栖官道所由,风帆梭织,其自杭而往者,至此少休;自嘉秀而来者,亦至此而泊宿,水陆辐辏,商家鳞集,临河两岸,市肆萃焉。”由此可见,是秀丽的京杭古运河哺育了塘栖。
塘栖是座古镇,同时也是一座新城,虽然历经岁月沧桑,失去了“三十六爿桥”、“七十二条半弄”的风貌,但是她的魂和根还在,并且充满了生机和活力。
望花外、小桥流水余韵幽长,一路绕城池,氤氲街市小巷,你吟出了千年诗韵雪月风花。
塘栖镇在明清时富甲一时,贵为江南十大名镇之首。塘栖原属仁和县管辖,民国后成立了杭县,塘栖便属杭县管辖。解放前,塘栖分水南和水北两镇,水南属杭县管辖,水北属德清县管辖,两县隔河而治。1950年5月,德清县城关区双溪乡3村即原水北镇划归塘栖镇管辖,结束了两岸分治的局面。
塘栖为江浙名镇,自明正统间聚市以来,人才辈出,五百年来科举明经者数以百计,著述之卷帙数以万计。栖水之人文论其渊源,始推南宋诗僧永颐,为唐栖寺僧,与永嘉四灵、姚镛、周文璞、李辈相过,皆当时名流,所谓江湖诗派也。
舌尖上的古镇,不仅仅是味蕾的诱惑,更是一种乡愁,对于家乡与亲人的思念、期待以及渴望。
米塑,塘栖独有的民俗工艺,以煮熟的米粉团为原料,采取揉、捏、掐、刻、扮等手法,用多种色彩精制成人物、龙凤、花鸟、走兽等工艺品。
塘栖山明水秀,名胜古迹较多,自古以来就有着众多美丽的诱人景色。旧时,曾有栖溪十六景之说,分别为:芳杜菱歌、厂阴渔火、长桥月色、溪口风帆、永明晚钟、清流高阁、塔址芙蓉北塘夜市、南山翠微、柳堂春晓、超颠远眺、溪河夜泊、翠河秋色、超峰雪霁、西浦斜阳、横潭渔火。
塘栖古镇的糕点极富盛名,误入一家糕点铺,二楼竟然有博物馆,展示了古往今来的制作糕点用具,让人大开眼界。
跟朋友一起在师傅的指点下制作糕点,很喜欢这样的体验活动,制作之后还可以上笼蒸熟,享受自己的劳动果实,这样的感觉很棒。
江南的精致,让人忍不住摸了下自己的钱包。
梦里江南,小桥,流水,人家,就像卞之琳的诗《断章》,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汇昌粽是一种由粽叶包裹糯米蒸制而成的传统食品,出自于塘栖的“百年汇昌”号,故名。汇昌粽区别于嘉兴粽与湖州粽,在外形、扎法上自成风格。主要特点是五花肉、绍兴酒、杜糯米、青竹叶、土灶头、铁锅子、老汤煮。除了包扎方式以外,汇昌粽蒸煮上也有独特手法,要求时间特别长,强调“千滚不如一闷”。
塘栖的古建筑颇具特色,深宅大院皆高筑封火墙,隐于弄内,引升出一条又一条的陪弄,据说旧时全镇共有弄堂七十二条半。塘栖又是标准的水乡,处处是河,镇上的街面全都沿河而建,落成在屋檐里面,俗称“过街楼”。为方便那些从水路而来的客商们休息,在那沿河的一面还都建有一长溜美人靠(塘栖人称这为“米床”)。那一条条河道一条条街,全都用高高低低的石桥相连。
80后的记忆,让人忍不住驻足并按下快门,瞬间感觉暴露年龄了。

本游记著作权归@大侠V55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