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镇游
#温泉

前言

九月中、上旬爬了太多的山,有大别山的主峰白马尖,太行山的奇迹万仙山等等十余座,让酷爱爬山的我都有些承受不来了。直到月底一位友人问我要不要一起去浙江省嘉善县?这里是“八山一水一分田”的浙江境内唯一没有山的县城!这个感情好,便欣然接受了他的邀请。之前我对嘉善的了解还是比较肤浅的,只去过一次大名鼎鼎的西塘古镇,也仅仅待了一下午便离开了。
而这次的行程除了西塘这处嘉善最王牌的景点以外,其它的景点都集中在了大云镇,大云镇的旅游口号是“大云把你宠上天”,而且还有自己专属的吉祥物——云宝,看起来相当有趣。
【行程安排】:
DAY1:常州-嘉善,云澜湾温泉小镇,碧云花海,西塘,入住烟雨江南酒店;
DAY2:歌斐颂巧克力小镇,嘉善-常州。

【关于作者】:
爱运动、爱旅行的80后,各OTA平台旅游达人、自媒体人,
希望可以和各种有趣的人一起探讨旅行,结伴旅行。
加好友或咨询线路问题、商业合作欢迎微博评论留言或私信,
微博:胡恩泰_7

先来一波图片先睹为快,接下来就进入主题!

【第一天】嫣然回首,我在西塘渡船口

第一天早早的起床,赶去乘高铁到嘉善,10点之前到的车次有两班,车程在1小时45分钟左右,可以说是非常的舒适和方便。在嘉善南站集结了此行的小伙伴后,便乘车前往了这次行程的第一个目的地——云澜湾甜蜜小镇。
说来非常巧合,当天是2017.9.28日,正好是小镇两周岁的生日,因此景区特意安排了俄罗斯大马戏等表演,我们到的时候还没有到表演时间,但已有几个小丑在在街上与游客互动,引得大家纷纷上前讨要气球或者合影留念。而我却一边拍照,一边和导游打趣的说要吃生日蛋糕,吃货本性可见一斑。
来看一下小镇的全景图,这里设有“双莲温泉”、“泓庐SPA精品酒店”、“希尔顿五星酒店”等不同区域,集温泉养生、休闲度假、购物玩乐、商务会议为一体。咋看这游客中心的全景图是不是有一种在看房买房的感觉?没错,其实这里还真有房对外出售,但已经所剩不多啦,感兴趣的土豪可以过来了解一下。
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只是随意参观了一下双莲温泉,它的接待大厅外观很有识别度,在小镇内一眼就能找的到。双莲温泉是杭嘉湖地区第一口真温泉,源自地底5亿年前奥陶岩层,富含多种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微量元素,水质嫩滑,具有美肤、美容、养颜等功效,因此也被称为最懂女人的温泉。
双莲温泉的隔壁就是泓庐SPA精品酒店,如果说刚刚的温泉是女人的温柔乡,这里应该算是男人的避风港了。泓庐始建于南北朝,后大唐安定公主避难于此。此处酒店是根据当年形状复建,很多地方保留着盛唐时期的风格,原木门廊,毛石板路等都是运用古法而建,就连门口的两颗鸡爪械也是从日本运来,价值数十万元。
进门后的大厅和别墅客房也都非常符合商务型的成功男士,精致的根雕、别致的文房四宝,再配上一壶好茶,足以打发一天的时间。更何况房间内还有温泉池,如果被客人预订后,这里的管家就会提前蓄满温泉水。据说这里的房间价位都是在四位数,更高级的还有包上一栋小楼的,适合小团队入住。
而我也不知道为何,最喜欢的是这里古典的落地窗。
甜蜜小镇除了对男人和女人的单独宠爱,还有希尔顿宴会中心,可以为男女共同筹备一场体面的婚礼。宴会中心总面积有一万多平方,一楼为中餐厅,二楼三楼为两个可容纳百桌的多功能无柱宴会大厅,可满足各种中西式婚礼及商务宴请、家庭聚会等。
云澜湾甜蜜小镇还有浪漫的花海,因为和下午的碧云花海有些重叠,我们就没有花时间参观。午饭后我们直接去到了碧云花海,两个地方隔的也并不是很远。
碧云花海通过农业生产和观光休闲有机结合,相互促进,从单一的生产用途向生产、生态、休闲、科普等多功能发展。这里也是全国最大的春鹃品种展示和种植资源保护区,我们这次是反季节而来,春鹃只能算做是“过气网红”啦。
倒是三角梅和薰衣草花期正好,抢尽了整个农场的风头,特别是薰衣草,在农场内的婚纱摄影基地,受到了无数准新人的青睐。
逛完花海接着就来到了今天的最后一个景点——西塘古镇,距离农场也仅仅只有20几分钟的车程。西塘的名气自然用不着我再去吹捧,网上的美图也是一搜即来。“春秋的水,唐宋的镇,明清的建筑,现代的人”,是对这里最恰当的概括。
对于我来说,江南的古镇并不陌生,也去过很多,但是真正定定心心去了解的并不多。这次我们没有急着去感受古镇的生活,而是参观了西塘内的几处小景点,看一看建筑,听一听故事。在这些老宅子里也对西塘有了更深层的认识和了解。
还有纽扣博物馆,了解到这生活中毫不起眼却十分重要的小玩意还有如此丰富的形态和内涵。
楼下手工制作纽扣的老人还给我们演示了如何通过短短的几个步骤,用贝壳制作出一枚最简约的纽扣。论当下的科技程度,早已不需要再用人工制作纽扣了,但匠人精神却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尊重和铭记。
在古镇内逛吃可能是所有来西塘的游客都喜欢干的,当然我也不例外。西塘传统的管老太臭豆腐、芡实糕、蹄膀等,还有新晋的一些网红奶茶、糕点,每一样都不容错过,各各来上一小份,边吃边逛特色小店,仿佛就是打开西塘的最佳方式。
白天里的西塘熙熙攘攘,而夜色下的西塘却更加撩人心弦。夜幕慢慢降临时,沿河的酒吧也陆续开始了营业,大多数放着劲爆的音乐,闪烁着炫目的灯光。不知道是不是现在的年轻人太过孤单,想要在这嘈杂的环境里隐藏自己;还是他们天生活泼,热衷表现自己,需要这么一个闪亮的舞台。不管怎样都好,在西塘的夜里每个人似乎都能找到最真实的自己,包括我一个比较内敛的人,带着相机独自来偷欢,拍下自己喜欢的几张照片,便能安然入眠。

【第二天】品尝甜蜜,畅游巧克力小镇

第二天的行程集中在了大云镇的歌斐颂巧克力小镇,先是参加了在这里举办的主题为“青春就浙Young”的浙江省2017大学生旅游节开幕式。内容上就不多说了,可以感受到浙江省对旅游发展的重视,并且对大学生这个旅游群体的重视,个人也希望有更多的个人或群体可以喜欢旅游、分享旅游,把美丽的浙江,甚至全国的风景推广给全世界。
能够被选为全省大学生旅游节的开幕式举办地,这座歌斐颂巧克力小镇自然不简单,它是国内首家集巧克力生产、研发、展示、体验、游乐与休闲度假与一体的巧克力特色小镇、巧克力工业旅游、巧克力文化体验相互融合的旅游景区。
刚进入小镇映入眼帘的欧式建筑就让人体会到一些异国风情。经过了解,小镇共分为“歌斐颂巧克力市政厅”、“歌斐颂巧克力能源厂”、“蒸汽小火车”、“购物小站”、“中、西餐厅”、“浪漫花海”等众多区域。
巧克力在生活中算是经常吃,但怎样做出来并不是很了解,在这里就可以带你一探究竟。景区内一天有十几场的参观,都是有讲解人员全程陪同的,不用刻意去记住参观的时间,几乎20分钟就有一趟,直接过来也等不上几分钟。跟着讲解员进入工厂,最先看到的是一条国际先进的巧克力生产流水线,这是一条全自动化装备生产线,据说从混合、研磨、精炼、浇注成型、内包装等流程只需要5名操作员就可以搞定。然后再有更多的员工去进行外包装,就成了可以上市的礼盒啦。
参观是不能够进入操作车间内的,必须隔着厚厚的玻璃观看, 这也保证了车间内的卫生环境。但是景区也不会让你看着干着急,一路上都提供了可以免费试吃的巧克力。有黑巧克力、白巧克力、榛子巧克力……等各种巧克力,到最后居然出现了一款辣味巧克力!满怀好奇的尝了一块,真是让我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那回味绝对终身难忘!希望每一位来歌斐颂的小伙伴都可以尝一尝,那滋味我真的无法用言语告诉你们。
参观完工厂接下来进入了解的是巧克力的起源与发展,展厅内颜色亮丽显得非常俏皮,再通过卡通的图文、声光、实物等方式,展示有关可可的种植、采摘、运输等过程。了解可可相关知识的同时,也感受到了可可历史文化的神奇魅力。
参观结束后还有很多地方可以参与互动。比如手工巧克力区域,可以品尝和购买到来至比利时巧克力大师的作品;歌斐颂巧克力工厂店可以给亲朋好友带上一盒流水线生产的巧克力,这个牌子在市面上可还不多见哦。带小朋友过来的家长还可以把熊孩子放在巧克力厨房和手工坊,他们尽情探索和发现的同时,你也可以在咖啡厅或餐厅内喝杯东西,稍作休息。
歌斐颂小镇的室外部分也是大有可玩的,来这里的游客通常都会选择乘坐歌斐颂号蒸汽小火车缓缓的穿梭于花海之间。花海也是婚纱摄影的好地方,景区也配套建有60歌欧式婚纱摄影基地。在我看来即使不拍婚纱照,觅一处小景,三五好友随拍几张也是很有乐趣的。

实用攻略

【交通推荐】
嘉善地处江浙沪两省一市交汇处,东邻上海80km,西距杭州95km,北靠苏州90km,地理位置十分优越。自驾方面,上海、杭州方向均可以走G60沪昆高速-嘉善大云出口下,或S32申嘉湖高速-西塘出口下。苏州方向可以走G15W常台高速-S12申嘉湖高速-西塘出口下,或G15W常台高速-G60沪昆高速-嘉善大云出口下。高铁方面就更加方便了,不管是上海还是杭州方向全天都有很多车次,选择性极多,到达嘉善南站后可再乘坐景区公交到想去的地方。
【住宿推荐】
我们此行入住的是西塘烟雨江南酒店,我也十分推荐来嘉善的小伙伴住在西塘。一是这里晚上可玩性很强,二是这里的夜景真的是嘉善最美的了。不管是在景区内找一间临河的小客栈还是像我们一样住在更加舒适的烟雨江南,只要自己喜欢,价格匹配都可以。
【美食推荐】
个人感觉嘉善的美食和江浙沪大众的美食相比,烹饪上没有太大的差异,口味上却没有像印象中的浙江菜那样偏甜,但对无辣不欢的我来说,辣度上还是差了那么一些火候。
比较推荐西塘的土菜,可能是坐在河边古色古香的饭馆里能让人更有食欲,并且人山人海的更有吃饭的氛围吧?反正在西塘的那顿晚餐是我吃的最多的一次!

本游记著作权归@胡恩泰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