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五月底出行雁荡山,主要游玩北雁荡和中雁荡,雁荡山以山水奇秀闻名,素有“海上名山、寰中绝胜”之誉,史称中国“东南第一山”,我们一行人寻明代古村落,访西漈景区,走灵峰灵岩景区,眼花缭乱于奇峰怪石中,叹大小龙湫各有秋千。
首先来个美图预告:
灵岩景区
中雁荡景区水库大坝景观
中雁荡黄檀硐古村落
行前准备
一、证件类:身份证、学生证、银行卡(现金若干)
二、用品类:
1.包包类:背包
2.衣物类:防晒衣、衣裤两套、袜子内裤若干、鞋子两双(运动鞋和凉鞋)
3.日常用品:驱蚊水、洗面奶、梳子、防晒霜、爽肤水(喷瓶)、眼镜
4.电子设备类:手机(耳机)、充电器、相机
5.常用药品类:晕车药(备选)、感冒药、风油精
6.其他类:笔、伞、纸巾、
(PS:因为这次行程时间不长,3天而已,东西带的较少,外加是夏季,蚊虫较多,带上驱蚊水较好。)
交通
雁荡山有高铁动车站,乘动车在雁荡山站下车,换乘汽车仅十多分钟就可以到达雁荡山旅游集散地响岭头。(PS:我从绍兴北坐高铁2小时左右到达雁荡山站,再坐小车到雁荡山景区大概15分钟左右。)
温州市内有多处至雁荡山响岭头旅游集散地的旅游汽车。
雁荡山景区内的主要交通方式主要是景区公交车和出租车。
住宿
北雁荡山景区附近的酒店,民宿较多,餐饮也很方便,我们入住在雁荡山山庄,步行即可到达灵岩灵峰景区。
就那一带景区酒店而言,雁荡山山庄算是比较好的酒店了,价格也相对较高,在其它地方300房型的房间在这网上预定要500以上,也算是贵了,不过就其的名声以及地理位置,餐饮而言,也能担得起它的价格。毕竟这里也下榻过很多有名的政府人员,也算是沾了名人的人气了。
我们入住的是豪华标间,房间中规中矩,不过设施很完善,也不显得陈旧,比如有液晶电视,电脑配备,马桶还不是一般的造型,是悬挂式的,冲水的也不是一般的旋转式,是按的方式,还挺新奇。卫生间是全玻璃式,算是半开放把,不过关键部分还是磨砂玻璃的,只能隐隐约约看到个身影的。
卫生间整理的挺干净,不过也有值得吐槽的地方,就是毛巾太旧了,估计用的时间久了,洗的次数也太多了,很硬,还有点脏。
房间被子大概是雁荡山这几乎都是雨天,很少有晴天,所以睡起来也有点潮潮的感觉,不怎么舒服。
电视遥控板不怎么灵敏,按了好几次没啥反应,直接影响心情,不看了,建议定期检查,换一下电池。
全落地窗感觉还不错,虽然视角不是正对着雁荡山,不过也能看到山庄背后的山,当时云雾缭绕的,还挺有感觉的,最重要的身处群山中,空气是顶顶的好。
山庄还挺大,分为1号2号楼,我住的2号楼,有电梯,离早餐厅相当近,吃早餐需要出示房卡。早餐厅早餐还算丰富,最重要味道不错,有现煮的面,还有粥,水果,都是我喜欢的。环境布置的也很清雅。
酒店大堂很大,也有专门的会议厅,宴会厅,宴会厅的餐饮都是当地的特色,比如炒粉干,鱼虾蟹,特别喜欢温州菜的口味,清淡鲜美,不是重口味,而且菜品都很精致,漂亮.
餐饮
温州雁荡山山庄的特色菜,精致可口,有一定的雁荡山特色,那就是靠山吃海,菜色多为海鲜,且注重原食材的鲜美,当然最突出特色即是必不可少之炒粉干!
雁荡风味小吃讲究色香味,只要观其色、闻其香,顿使胃口大开,著名的有香螺、番薯粉丝汤、雁荡烙饼、米粉丝面、茴香五味豆腐干、绿豆面等,这就是其中的茴香豆腐干。
5.26
在雁荡山第一天夜游灵峰夜景,感受了灵峰夜景的魅力,入夜枕着灵峰的种种传说,想象着奇峰异石造就的人物形象,在山庄一夜好眠,清晨,用了早餐,便出发前往中雁荡。
中雁荡
从北雁荡灵峰景区出发,坐大巴需要2小时多,走过水库大坝,水质清澈,偶见似有大鱼游过,不见其形状,水面却荡起一条绵长的水线,同行人戏说是水龙游过,哈哈。
大坝旁的山路都是已经铺好的石板路,走起来还是挺方便安全的。
我们一行人走走停停拍拍,陶醉在这秀丽山水间。
穿过山间小道,即能听见鸡叫声,石桥下溪水潺潺,放眼望去,是稀稀落落聚在一起的民居,都是用粗糙石头堆筑而成,仿佛走进了一个世外桃源,有一种与世无争,原始的魅力,这里就是少有游人所知的黄檀硐古村落。
黄檀硐古村落
走过大坝和山间路差不多需要1小时多,大黄檀垌古村口差不多已经是11点多,虽然肚里已经空空,但是看到如此世外桃源,悠然宁静的村子,还是欣喜地没先吃午饭,走走看看村子。
黄檀硐村位于浙江省温州市乐清市城北乡境内,一道山路,九曲回旋,时而急弯陡坡,时而高山峡谷,更加山中雾霭,朦飞瀑如练石头语言朦胧胧、隐隐约约,如今这个古村落里,已经少有年轻人居住,都是一些老人,还守着这个村,同这个拙朴的村落一样淳朴友善对待外来的游客。
这差不多是村子出口的地方,正对着小溪,小溪旁是一棵长了上百年的香樟树。
村落内民宅依山而建,因势而造,大多为上百年的三合院。保留明清时期的木刻、窗花及雕饰,蕴涵着木石的天然本色,极具明清建筑特色。村内大小古宗祠庙宇六处,其中始建于清末的卢氏宗祠保存完整,门拱、柱础、木雕、彩画、戏台等颇具特色。
黄坦洞村人文意境浓郁,村口的古关隘、古石刻、古山道和5棵有着数百年历史的古树,被称为中国古村落入口的经典。如图即是一棵上百年的香樟树。
这里的石屋还是有好几家人居住的,大都是老人,老人家都是热情的,敞开屋门任由游人观看拍照的,还会同游人讲话,只是实在听不懂乐清话,桑不起,哈哈。
该村村古、林茂、水美、石奇、洞怪,村内古屋、古庙宇、古祠堂、古匾、古木雕装饰,以及古老的习俗文化存留尚好。整个古村落四面环山,只有四条小路穿过窄窄的谷口,通向外面的世界。
这个村子不大,来回走走看看也不过1小时的时间。
这里分布的大大小小的建筑,均采用来自周边山上扁平如年糕的石块砌墙,丝毫未经人工改进。
这个石屋的墙面堆砌石头比较独特,称为玉米墙。
东不(dun)大宅始建于清代,距今已200 余年。大宅座西北面东南,依山而建,院落规模宏大,属典型的三合院式建筑。正房为五开间,两侧厢房带有楼阁。石砌围墙,院门古色古香,屋内的门窗雕饰亦颇为精美。
这里有田野,村里的人吃的东西差不多都是自己种,自己养的,自给自足的田园生活,该是陶渊明笔下的隐者生活吧。
黄檀洞村是灵山景区的核心景区之一,坐落于山坳中,南北皆为高耸百米的陡峭崖壁,绵延5公里。一条东西走向的溪流贯穿古村中心,所有的建筑依溪而建,坐北朝南,错落有致。
古村落内的山石墙、驳岸、跨溪小桥等均是就地取材,极少修饰,建筑主材的原木和山石都保持着本色。
这座隐藏于浙南崇山峻岭中的拙朴山村,恰似一处传说中的世外桃源,显得那么不容易的被人触及,目前这一处世外桃源还未被开发,也不收门票,目前正在建设民宿,相信不久之后旅游设施方面会更加完善,更能方便游玩居住,不过喜欢原始古村落的游人可以趁着现在前去游玩,搭篷借宿露营,做一回真正的山间隐者。
午餐农家乐
游玩村子后就在村子里吃了午餐,这里虽然还没提供住宿的地方,但是已经有两家可以提供餐饮的地方,午餐很丰盛,第一次知道农家乐也能做出那么多好吃又不同的菜色。
在村子里当然要尝试一下村子里的原汁原味,自家养的鸡,就地田野种的毛豆,还有雁荡山必不可少的炒粉干,农家田园菜,味道先不说,绝对是绿色健康!
西漈景区
从黄檀硐古村落出来后,即坐大巴到了西漈景区,先是看到了一处水明如镜的湖,群山倒映在水中,这里未经过度开发,一切都是那么自然,空气清新,满眼绿意,走在姿态万千的奇峰怪石中,移步换景,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西祭景区走走看看差不多需要2小时多,而且都是一些上上下下的山路,并且有些山路长了青苔,很滑,还是需要小心的,需要一定的体力。
西祭同属于中雁荡。以奇峰怪石为主的众多景点沿涧对列,东西绵亘达五里之长,令人目不暇接,堪称天然画屏。其上游之石门瀑、水帘洞,下游之八折瀑、龙山湖,最有声色。
西祭山间瀑布较多,八折瀑起笔遒劲,足称“凤头”;又有龙游瀑、石门瀑等
西祭的峰岩姿态万千,肖物拟人栩栩如生,可媲美北雁,而水木清华气韵静穆亦为他处所少见,因而在审美上具有很强的包容性,可谓雅俗共赏。
西祭景区目前是收费景区,门票20元。景区还有一条驴友专爱的登山路线,爬爬来回估计要2小时左右,因为赶着要去大龙湫,就没尝试。
大龙湫
大龙湫景区离灵峰灵岩景区挺近的,坐车10分钟不到,不过我们从中雁荡到大龙湫还是需要2小时车程的,因此去得时候已经傍晚,所以走的比较快,印象较为深刻的即是路上的奇石,从昭君出塞到夫妻相望,再到桅杆峰,移步换景,甚是神奇。
从一开始角度看到的剪刀峰
剪刀峰后又如昭君出塞,山形随步移变幻,又如啄木鸟,正伸出巨嘴,啄咬树木。再前行,又变成熊的形状,正憨态可掬地昂首向爬行。
及至走过后回望,那还有什么剪刀的形状,而是变成了一根擎天石柱,所以她又有“玉杵峰”、“天柱峰”的别名。路边指示牌上面标着“桅杆峰”,个人觉得玉杵峰比较形象好听。
大龙湫是我国最长的瀑布,大龙湫的岸边就能感觉到一股说不出的凉爽,空气格外的清新,夏季避暑良地。
大龙湫,就导游来说,湫算是雁荡山独特的,是从头到尾直流而下,不经过石头曲折碰撞的,细长如天际银线!
雁荡山森林公园晚餐
从大龙湫出来,已经傍晚,夜色已黑,肚子都饿得前胸贴后背了,看着美食都来不及欣赏,都下肚了,哈哈。
这是一盘冷菜,滋味挺好。
小鱼干,有嚼劲,就是有点咸。
喜欢,白菇和腰果,有好看,又好吃。
灵岩夜景
灵岩3D裸眼山体秀,就是一场小电影,故事情节单薄了一点,就新颖性来说还是挺不错的,毕竟是国内首次尝试如此大规模的3D山体秀,讲述了雁荡山的神仙眷侣杨过与小龙女的爱情故事。
影片时间不长,1小时不到吧,希望以后能看到更加精彩的故事。
5.27
今天是雁荡之行的最后一天,也是欣赏雁荡山经典景点的精华之行。
灵峰景区
灵峰为雁荡山的东大门景区,以悬崖叠嶂,奇峰怪石,古怪石室,碧潭清润而著称。与灵岩、大龙湫并称为雁荡三绝。
夜晚黑漆漆的走过,真没想到白天群山连绵,会这么奇秀瑰丽。
景区内层峦叠嶂,奇峰环绕,千形万状,美不胜收。
行至此处,看到桥下的池水碧绿中透着幽蓝,相当美,仿若九寨沟池水,同行的人都停下来争相拍照,可见其美。
亭子旁落了一地的桐花,5月桐花开得正盛,走在山间,都能看到,仿佛是雁荡山下了一场粉白色的雪,很美。
有没人觉得这山好像一个怪老头,凶巴巴的在朝着一方怒吼,哈哈。
灵峰景区40元(日景40元,夜景40元,可自由选择,分开购买),白天的灵峰不如夜晚灵峰夜景,移步换形,变幻多姿,妙不可言。不过可去两大奇洞——观音洞、北斗洞,处于合掌峰,可在山下远远望见居中的小庙,也可拾级而上,爬400多台阶,大概40多分钟,到观音洞。峰内的观音洞建有九叠危楼,建筑极具匠心,与天然洞穴之美融为一体,为雁荡山第一洞天。
灵岩景区
时间因素,赶着去看灵岩飞渡,就没上观音洞,灵岩景区位于雁荡中心,峰峦雄壮浑庞,绝壁回环,古洞诡异,鬼工雕镌,形态万变。“雁荡冠天下,灵岩尤绝奇”,灵岩被誉为雁荡山之“明庭”。
驴友鼻祖之徐霞客
灵岩寺,背依灵岩,寺以岩名。是雁荡十八古刹之一。四周群峰环列,雄壮浑庞;古木参天,环境幽绝。去雁荡山的那两天,也不知是天公作美,还是做对,一直都是艳阳高照,一边算是方便游玩,但是很晒人,也没机会见到云雾缭绕的雁荡仙山。
灵岩景区相对而言,不大,但是因为有精彩的灵岩飞渡表演而比较吸引游人。灵岩飞渡表演目前有六位老人在轮流表演,年龄在40到50左右,这项绝技因为有生命危险且工作比较艰辛,目前面临失传的处境。飞渡表演在每天10点准时开始,差不多表演半小时左右,之后还会表演钢丝倒挂,不过阳光太刺眼,高度太高,人就是一个小点,所以这个表演几乎没看到什么。
灵岩主要看灵岩飞渡,仿古人悬崖采药,在天柱峰和展旗峰的峰顶拉上一条绳子(过去用麻绳,现在改用钢索)每当垂下一段距离,他就弹跳来作一次飞跃。期间有停息,有跳跃,有长滑落,看的还是挺刺激惊险的。
一位大叔正在写生,看他画笔下的灵岩,又多了几分仙侠古意。
灵岩景区还有一卧龙谷,这就是从下往上看的卧龙谷玻璃栈道。
卧龙谷
在小龙湫背上,俗称石船坑。目前正在维修,估计7月份开放。
这是上卧龙古的电梯。也就2层电梯,只能乘坐10人。
第一眼见到这个独笔峰到时候还以为到了黄山,或是看到了电视里的张家界,在卧龙谷上俯瞰灵岩,相当壮观。
第一次走这么长这么高的玻璃栈道,人年纪大了,胆子反而变小了,都不敢走了,靠着悬崖走的,往回走的时候觉得这么来了不走,太可惜了,才试着走了走,其实一点也不可怕。
隐约能看到山下的灵岩寺。
谷内高爽清幽,奇景罗列,飞尘不到,恍若桃源。在卓笔锋旁坐缆车,上天桥,天桥是一条依嶂壁修造的栈道。
过桥,前面即是龙口湖,湖深5米,湖水清冽碧绿。湖口有蓄水设施,作适量放水,确保小龙湫瀑布常年不断。
谷内的红枫,大概再过几月,应该能红遍谷内。旁边有龙头和龙泉,从山上流下来的泉水,冷冽清爽,饮用对身体极好。
小龙湫
小龙湫又名小瀑布,在灵岩寺右侧后面的隐龙嶂底,是灵岩的主要观景之一。也就是坐卧龙谷电梯的背面。
小龙湫有扶栏拦着,往上看就能看到头,不是很长。
从卧龙谷上方看的小龙湫。
同行的人齐排排的在拍照,看着挺逗。
小龙湫落差五十多米,悬崖环峙,岩腹有如珊瑚、玛瑙颜色。瀑飞崖上,触石腾空如雾团结旋;而流转飞洒,水珠溅人。灵岩景区细细观赏游玩大概可以走个3小时左右。
香喷喷酒店午餐
从灵岩景区出来,大巴10分钟左右就到了这家酒店,在二楼用餐,宴会厅里能放下6桌圆桌,菜挺丰富的,服务态度也不错。从这坐车到高铁站也相当近,只要10分钟不到。
菜色都是当地的特色菜,味道都挺不错的。
用过午餐,我们一行人就要结束雁荡之行,相聚甚短,但是雁荡山的美景都留在了我们心中,成为彼此共同的记忆,牵连彼此的情结,再见时谈起,该是另一番沉淀的韵味。
PS:建议游玩:2到3天。
门票:灵峰景区:40.00元 灵岩景区:40.00元 大龙湫景区:40.00元 显胜门景区:15.00元 仙桥景区:30.00元 雁湖景区:15.00元 三折瀑景区:15.00元 羊角洞景区:15.00元
推荐美食:炒粉干,鱼豆腐,小螺蛳,螃蟹,蒜爆对虾,都是我个人非常喜欢的。
建议一定一定要带上驱蚊水,风油精,山里蚊子挺多的。

本游记著作权归@卓乐翔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