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
几十年来一直在憧憬着王维那句“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想去感受空旷、苍茫和沉寂,去体会干燥、风沙和荒凉,这终于要在这次“驼铃古道丝绸路,碧波连天青海湖——16日西北环线自驾游”中实现了,兴奋之心,无以言表。先讲讲旅行安排吧
一、行程计划:
1、无锡(飞机7:05)→西安(9:15)→天水张掖酒泉→额济纳→嘉峪关敦煌→大柴旦→德令哈→茶卡→青海湖→祁连→西宁→天水(火车20:18)→无锡(第二天13:01)
2、从天水自驾出发,环游约5000公里。
二、队员组成:
一群奔五的顽童,三只蟀锅和三枚眉眉,其中一对夫妻
三、九月底十月初的甘肃、青海天气温差很大,特别是早晚,有相差十几度,近二十度,所以短袖T恤、防晒衣、墨镜、遮阳帽要带好,还要带好冲锋衣、抓绒衣、抓绒裤,怕冷的最好带上薄羽绒衣,鞋子穿户外鞋就可以,雨天也没问题;其他的就是防晒霜、补水面膜等等日化用品了。
四、费用:约7000元(不含租车费),建议购买意外险。
下面就讲我们的经典旅行了:
第一天:无锡(飞机7:05)→西安(9:15)→天水
早班飞机,又要至少提前1个半小时到机场,感谢二十多年前的老同事凌晨出来驾车送机,谢一个!这次西安是中转,我们一行五人下机后,10:30直接乘机场大巴去天水,去会合在天水等我们的“游山玩水”小盆友。15:40到达天水,入住“游山玩水”早已预定了准四星的“飞天美居酒店”(319元/间)。
无锡硕放苏南国际机场二号航站楼启用后更有国际摩登范喽
顺风快递厉害噢,住场飞机就有好几架
天水市是甘肃省第二大城市,古称成纪,是位列“三皇之首”的伏羲氏诞生地和伏羲文化的发祥地,在中国古代文化中享有“羲皇故里”的殊荣。飞机10点在西安落地后,我们乘了四个半小时的机场大巴到天水已是下午三点多了,放下行李入住酒店后就决定去伏羲庙和天水博物馆参观。
中饭也没的吃,饿得慌,终于在伏羲城牌坊边看到有买肉夹馍的,虽然众多“飞机”在飞,但已无所谓了,不过肥瘦搭配,汤汁味特别地鲜美,建议不怕“飞机”的可以去尝尝,肯定比无锡的好多了。
两口咬了大半个,是真饿了,这么大的模坯,不及时加油不行啊
伏羲庙就在市中心秦州区,交通非常方便。
天水街头
天水夜景
在西北天水这种不知是几线的城市能看到这夜景的沿河景观房单价居然要在15000元以上,了不得,不得了!
“游山玩水”小盆友在“飞天美居酒店”为我们接风,谢谢!手抓羊肉是西北特色,必须尝一下,鲜!嫩!
说这烤芋头是天水特色菜,蘸着作料吃,香!
第二天:天水→张掖
因为行程时间景点的安排,我们决定回来再玩麦积山石窟。今天从天水过兰州武威直接开到张掖,全程800多公里,对于兰州的“中山桥”,武威的“马踏飞燕”只能留待下次了。
报告大家,这次自驾的车子就是这位穿白衣服的“游山玩水”搞定的,车牌号“我要灵”,赞一个!
8:30,出发!
中午12:00左右在兰州西服务区吃中饭,服务区内只有面条和馍,不过拉面很好吃,单点的牛肉分量也足。
沿路蓝天白云
18:30左右入住张掖华侨大酒店,旁边吃晚饭非常方便。
张掖美食——卷子鸡
第三天:全天在张掖
今天一早先去参观位于是中心的大佛寺,大佛寺始建于西夏崇宗永安元年(1098年),寺内保存有国内室内最大的木胎泥塑卧佛像和世所罕见的明代手写真经写经。
然后驱车张掖南60公里外的马蹄寺,马蹄寺是是集石窟艺术、祁连山风光和裕固族风情于一体的旅游区,因传说中的天马在此饮水落有马蹄印而得名。马蹄寺石窟群,包括千佛洞、南北马蹄寺、上中下观音洞和金塔寺七个小石窟群。
传说中的马蹄印
盼望已久的酥油茶,唉,一点都不好喝。马蹄寺暑假是旅游旺季,9月底已很少有游客,中午景区内开张的饭馆也不多,将就着吃吧。
马蹄寺景区往里走还有一片祁连风光的原始森林,骑马进去,美景无限
张掖国家地质公园地处祁连山北麓,是中国丹霞地貌发育最大最好、地貌造型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它数以千计的悬崖山峦全部呈现出鲜艳的丹绝色和红褐色,相互映衬各显其神,展示出"色如渥丹,灿若明霞"的奇妙风采的丹霞地貌。是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
七彩丹霞景区:主要以红白和住红红色为主色调,场面或宏大壮观,或幽深神秘。从马蹄寺到七彩丹霞将近100公里,需开近3小时。张掖丹霞是这次旅行的重头戏,本来是想赶到七彩看日落的丹霞,这时候阳光平射到这些地貌上,更能显现出缤纷的色彩。可惜天公突然不作媒,在景区游玩中居然下起了小雨,但这样经过雨水的湿润,丹霞色彩也能更加绚丽明亮。
晚上就住在七彩丹霞门口的农家乐,这里的每家农家乐规模都比较大,房间宽敞干净,我们住的聚贤宾馆,老板很实在,80元/间,早餐另加5元,绝对超值。
第四天张掖→酒泉
从七彩丹霞景区驱车10多分钟就可到达冰沟丹霞景区,冰沟丹霞以交错层理,四壁陡峭,垂直节理,色彩斑斓而称奇。
见到一望无际的荒漠,这几个江南眉眉也会高兴地。。
这是我们团里腰板最软的“S”型眉眉
有模特范吧
金塔沙漠胡杨林:胡杨林是一种神奇的群体,它们耐寒、耐热、耐碱、耐涝、耐干旱。有“活三千年不死,死三千年不倒,倒三千年不朽”之称。当大漠旷野吹过一丝清凉的秋风时,胡杨林便在不知不觉中,由浓绿变为浅黄,继而变成杏黄了。登高远眺,金秋的海洋,令人心旷神怡。落日苍茫,晚霞一抹,胡杨由金黄色变成金红,最后化为一片褐红,渐渐地融入朦胧的夜色之中。可惜我们因为假期和避开十一黄金周的缘故,早到了几天,树叶还没变黄,但那景色已足以让我们震撼了。
一直看呆一样,恋恋不舍地玩到18点多,原定是要赶到东风航天城歇夜的,182公里,看看天色还早,就商量说先开吧,开到哪里歇哪里,没想到我们是江南人思维,这个野地方可以开个半小时路边没见一盏灯,更别说旅馆了。天一黑,双向两车道的酒航路上都是大卡车,虽说限速40,但快的卡车开着远光灯跑到100的都有,我们乘车的人都紧张地瞪大眼睛帮司机看着路况,小车夹在卡车里面开太危险了。开了90多公里,没想到有个航天镇,停车,停车,终于可以歇口气了。航天镇的物价不便宜,脏兮兮的标间居然要180元,已经是最好的了,没办法,有就不错啦,蓝天宾馆最后谈下来三间450元。
消费还是挺贵的,六个人节约点,吃三个菜
第五天:酒泉→东风航天城→额济纳
7点,天还没亮,店门都关着,我们饿着肚子出发了,酒航路转航天路,昨晚路上都是的大卡车消失了,空旷笔直的马路是我们从来没看到过的,可以是十几、几十公里都是笔直的,在路上冉冉升起的太阳随便看,这个在我们那里是要爬到黄山泰山顶上披着棉大衣才能看到的景象啊。
8:20到东风航天城,外来参观人员要8:45才能进,190元票价,可以参观卫星发射基地、航天博物馆等,可以在生活区吃饭。
这是组装车间,火箭与卫星组装后通过铁轨移至发射塔
这个就是发射塔,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和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就是在这个发射塔发射的
共和国的勇士在这里迎娶他们的新娘,让神秘的发射塔见证他们的幸福
鲜花和绿荫伴随下的生活区,是上几代航天人与荒漠奋斗的结果
经过150公里终于到了额济纳,它是隶属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的一个旗,也就是我们这里的县,位于内蒙古自治区最西端,北与蒙古国接壤,旗政府所在地在达来呼布镇,就是县城。
黑城景区在达来呼布镇东南25公里处,是古丝绸之路上现存最完整、规模最宏大的一座古城遗址,该城建于公元九世纪的西夏政权时期,公元1372年明朝大将冯胜攻破黑城后遭废弃,属于居延文明的一部分。
城外西南角有伊斯兰教拱北一座,巍然耸立地表
城门
城西北角建有一覆钵式喇嘛塔
城内的官署、府第、仓敖、佛寺、民居和街道遗迹仍依稀可辨。
城门
与黑城景区相邻的怪树林景区,由景区摆渡车负责接送。
这里曾是一片茂密的胡杨林,由于河水改道,水源断绝造成树木大面积枯死。因枯木形态各异、奇形怪状而得名“怪树林”。这里枯死的胡杨“陈尸”遍野,呈现出古老的原始风貌。冥冥之中,渗透出一股狰狞恐怖的气氛,令人毛骨悚然,也真正体现出胡杨树死而不倒一千年,倒而不朽一千年的传说。
沙漠中的飞跃
今晚住早已预定好的龙顺假日酒店,380元/晚,内部还算宽敞整洁,隔壁就是饭店,离额济纳胡杨林景区只有几分钟车程,非常方便,这酒店如果在国庆假期中直接入住估计要1500元/晚。
第六天:全天额济纳
额济纳河两岸,分布着中国最为壮观的胡杨林。总面积为5636公顷,集沙漠、戈壁、草原、湖泊、胡杨林于一体,拥有神奇的自然景观和独特的人文景观,堪称大漠的一颗绿色明珠。每年9、10月,当第一场秋霜,大片的胡杨树叶由绿变黄,一眼望去,阳光下金色的树叶衬着湛蓝的天空于风中婆娑起舞,那强烈的反差,鲜明的影调,亮丽的色彩,足以令任何语言文字显得苍白无力。每年金秋季节(一个月不到),全国各地的游客和摄影爱好者蜂拥而至,食宿会非常紧张,价格日涨夜大,注意提前预定。
景区离镇上不远,一日票240元,三日票350元,包含景区观光车,来往于一道桥-八道桥之间,班次很多,每道桥都会停靠。但高峰时人流汹涌(特别是二道桥)。
一道桥是恋影林
二道桥,又叫倒影林,在这里,斑斓的胡杨林与静默的黑河交相辉映,成就了最美的秋色,一年一轮回,惊艳世人!
八道桥是丹巴吉林沙漠北部边缘,这里有大漠日出的雄浑壮美和夕阳晚霞的绚丽色彩,更能零距离领略到“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绝妙意境。实际上其景色与敦煌鸣沙山比起来还是有点距离的
七道桥又叫梦境林,这里是唤醒千年胡杨生命的开始;在金秋之际,这里也成为了胡杨绽放璀璨生命的开端。每年9月底胡杨节开始时往这里灌水,形成不少水池,小溪,配合金色的胡杨树林,有种塞上江南的味道!我们来得早了几天,树还没黄,水还没灌,但游客少,可以尽情欣赏。
四道桥能够看到很多粗壮的百年胡杨
四道桥胡杨林的特点是:树干粗大,古老遒劲,造型千姿百态,看过电影《英雄》的人,很难忘记这样一个镜头:一袭红装的“张曼玉”和“章子怡”,在漫天飞舞的金黄色胡杨中打斗,像仙女的舞蹈,完全与生死无关。这超级唯美的画面,正是在额济纳胡杨林四道桥风景区拍摄的,这里也成了游人心醉神迷的地方。
三道桥以红柳林为主,五道桥是“胡杨民俗风情园”,可以在这里休息补充给养。
策克口岸南距达来呼布镇77公里,与蒙古国南戈壁省西伯库伦口岸对应。口岸边上是一个边境贸易市场,里面有蒙古国和俄罗斯的巧克力,奶酪,香水,牛肉干等等以及壁毯、衣服等
美丽的牧羊女
卖羊肉串的蒙古人,又唱又跳,绝对是一道风景
这种老爷车估计在我们内地是找不出的,挺希奇的。
卅栏外就是与蒙古国缓冲区
界碑,挺庄严神秘的
边贸市场
居延海是一个奇特的游移湖。它的位置忽东忽西,忽南忽北,湖面时大时小,时时变化着。“居延”是西夏语,为“流动的沙漠”之意。对于我们江南在水边长大的人来说西北的湖周围空旷,没有花草树木,没有污染,湖水清澈,可以是水天一色,随便找个地方就能看日出日落。
第七天:额济纳→嘉峪关
今天早上8点多从额济纳出发,中午在金塔县城吃中饭,15点到达嘉峪关市,全程420多公里。
嘉峪关是明代万里长城西端起点,始建于明洪武五年(1372年),北连黑山悬壁长城,南接天下第一墩,又被称为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的门票是包含悬壁长城和天下第一墩两景区的。
文昌阁,始建于明代,重建于清道光二年(1822年)
关帝庙
游击将军府,也称游击衙门,初建于明隆庆年间
晚餐在嘉峪关大唐美食街,这里饭店林立,灯火辉煌,但停车比较困难。
第八天,嘉峪关→敦煌
今天一早,从嘉峪关出发,约390多公里中午时分到达敦煌,国庆节的酒店价格是老贵老贵的,且一天一个价,我们运气真好,在进城口见到一家新开的三星标准的“庆华酒店”,350元/间,餐厅的菜也做的不错,服务好的我们都不好意思了。
下午向“玉门关”、“汉长城”、“雅丹地质公园”进军,来回350公里,一路的戈壁,没有人烟,没有草木,终于知道“荒”是怎么写的。
一直以来以为“雅丹”是个地名,真没文化,实际上“雅丹”在维吾尔语中是"险峻的土丘"的意思,是一种地质地貌,就是在极干旱地区的干涸的湖底中,常因干缩裂开,风沿着这些裂隙吹蚀,裂隙愈来愈大,原来平坦的地面发育成许多不规则的背鳍形垄脊和宽浅沟槽,这种支离破碎的地貌为雅丹地貌。有时会讲雅丹魔鬼城,实际上是风在雅丹地貌中穿梭而发出的声音,就象在吓人的鬼城里的声音一样。
看他,一脸的幸福!不要现在开心,当心回家跪搓板。
在雅丹地质公园最后看完日落已19点30,草草在景区口吃完晚饭(真难吃)就赶回敦煌市区,在荒漠中行驶100多公里,路边没有一盏灯,路上看不到一辆车,两边没有村庄,还真有点害怕,晚上11点多才回到酒店。
第九天,全天在敦煌
敦煌鸣沙山,处于腾格里沙漠边缘,与宁夏中卫县的沙坡头、内蒙古达拉特旗的响沙湾和新疆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境内的巴里坤镇同为中国四大鸣沙山。敦煌鸣沙山,山峰陡峭,背如刀刃,狂风起时,沙山会发出巨大的响声,轻风吹拂时,又似管弦丝竹,因而得名为鸣沙山。
鸣沙山的骆驼是不可不骑的
鸣沙山和月牙泉是大漠戈壁中一对孪生姐妹,“山以灵而故鸣,水以神而益秀”。游人无论从山顶鸟瞰,还是泉边畅游,都会骋怀神往。确有“鸣沙山怡性,月牙泉洗心”之感。
月牙泉处于鸣沙山环抱之中,其形酷似一弯新月而得名。1960年前,泉水没有大的变化,最大水深9米,湖水面积22.5亩,目前月牙泉水位在1米左右,面积减小到7亩左右。
莫高窟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它的艺术特点主要表现在建筑、塑像和壁画三者的有机结合上,还是一座名副其实的文物宝库,在藏经洞中就曾出土了经卷、文书、织绣、画像等5万多件,艺术价值极高。
第十天:敦煌→大柴旦→德令哈
在空旷国道上耍酷
大柴旦的两开间“大型超市”
大柴旦路上的一群疯婆子
照着学也学不象
晚上住在德令哈市
第十一天:德令哈→茶卡→倒淌河
"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已有3000多年的开采史。在这里,可以乘小火车深入湖中观光,可以观看现代化大型采盐船采盐时喷水吞珠的壮丽场景,可以欣赏盐湖日出和晚霞的绚丽画卷,可以透过清盈的湖水,观赏形状各异、正在生长的栩栩如生的朵朵盐花,探求湖底世界的神秘,还可以领略到涨潮后湖面上留下的滚滚盐涛奇观。
相传文成公主在赴西藏途中,到达日月山时,回首不见长安,西望一片苍凉,念家乡,思父母,悲恸不止,流泪西行,公主的泪汇成了这条倒淌的河。实际上名气很响,但也没什么看头。
我们有位可爱的“小盆友”看到这头漂亮的牦牛居然说:看!大眼皮,双眼睛!
日月山其名的由来,跟文成公主有关。传说,当年文成公主动身西去和番之时,悲痛万分,唐王陪送了一面宝镜劝慰她,要她到了汉藏分界的地方,取出来照看,从镜子里就能够看见家乡和父母亲人。历经艰幸,辗转到了赤岭,公主思亲心切,便取出宝镜照看,镜中显现的只是自己消瘦的面容和残阳斜照下的赤岭山脉,她此时才明白,父母是为江山社稷而哄骗了自己,悲愤伤心之下,把宝镜扔了出去,摔成了两半,正好落在两个小山包上,东边的半块朝西,映著落日的余辉,西边的半块朝东,照着初升的月光,日月山由此得名。
今晚住倒淌河镇,镇上有个商务宾馆,200元/间,比倒淌河宾馆还要好,是镇上最好的了。
第十二天:倒淌河→青海湖→祁连
青海湖既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也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由祁连山的大通山、日月山与青海南山之间的断层陷落形成。主要景区有二郎剑、鸟岛、沙岛,其他沿户都是私人牧场,进去都会收费,另外黑马河乡至石乃亥乡共41km的环湖西路是青海湖最美的路段,环湖西路在不同的季节呈现不同的美景:5月野花绽放,群鸟飞翔;8月万亩油菜花在湖畔灿烂盛开;在繁华过尽的10月,黑马河草原归于平静,青海湖也呈现出最朴素的美态。
倒淌河到青海湖二郎剑景区50公里,一小时到达。
想象一下,下面是从哪里拍出去的美景
厕所,哈哈
童子拜佛,有点功底吧
崇拜地,早说过了,当心跪搓板。
青海湖特有的湟鱼,以其鲜嫩味美而著称高原,在渔场饭店吃的,188元/3条/盆,有红烧,干煎、煨汤,我们三种做法都来一盆,挺奢侈的,说实在的,对于我们江南人来说是真不好吃。
渔场湖边,感觉比二郎剑还美。
13点出发赶往祁连,270公里,导航显示要六个半小时,青海204省道,是一条漂亮的景观大道,一卷风景秀丽的山水画。从刚察县到祁连县一段,金黄的草原、皑皑的雪山、无忧无虑的牛羊,有着无法比拟现实的美。公路有几十公里都是盘旋山路,“Z”字型的,比较危险。我们18点到的,入住四星级的祁连宾馆,透过房间玻璃窗可以看到雪山。
第十三天:祁连→西宁
卓尔山下
卓尔山是祁连最美的风景区,可惜我们来的不是时候,景区因特大生产事故停业整顿,现在山脚下正开辟一停车场,今后外来车辆一律停在这里,景区摆渡车从这里到原山腰停车场进行摆渡,原山腰到山顶段今后只能步行。
今天出现了一个乌龙,原定早上从祁连出发,走302省道转227国道,290公里,估计下午就能到西宁。不想还没开出祁连,发现“阿咪东索景区",无意间抱了个胖娃娃。开心的。阿咪东索景区是单向道,一圈玩下来,居然出口在进祁连的204省道上,50多公里一大圈又回到祁连县城中。
“Z”型山路,挺险的
227国道上的美景
第十四天:西宁→天水
塔尔寺始建于公元1379年,是我国藏传佛教格鲁派(俗称黄教)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是我国著名的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
脸色红润,面带慈祥的老奶奶,对于要求合影的决不手软,必须拿到钱才会放手。
我们还专门去市内吃了顿特色餐
手抓羊排
狗浇尿
第十五天:天水
今天参观“麦积山石窟”,麦积山石窟是中国佛教四大石窟之一,始创于十六国后秦,因其形似麦垛而得名。麦积山风景名胜区占地面积215平方公里,包括麦积山、仙人崖、石门、曲溪四大景区和街亭古镇。
第十六天:5404公里自驾里程,我们在戈壁荒漠中穿行,在草原雪山边驻留,一路上赏不够的自然美景,道不完的陈年趣事,一行六人16日的西北旅行是结束了,这在人生岁月里只是弹指一挥间,但这一路结伴旅行结下的友谊却愈加深厚,相识不在于多久,在于互相间的尊重与宽容,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第二篇旅行攻略就会与大家分享。

本游记著作权归@wuke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