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要有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为了开阔眼界,为了远方的风景,为了逃避现实的烦恼,更为了在旅途中找寻快乐。这个夏天,让我们忘掉忧愁,忘掉高温,忘掉雾霾,在油菜花盛开的季节,陪你徒步最美的青海,一路行摄,一路欢歌,感受风景的靓丽,感受牧民的生活,感受蓝天白云,感受岁月美好的时光,用脚步丈量世界,用行走提升心灵。当然,篝火、烧烤、饮料、摇滚、帅哥、美女一样都不能少,人生的旅程就应如此自由的穿行在天地间。
有些事情现在不做,就一辈子也不会做了。
行程安排:
1day:全国—西宁 自由活动
2day:西宁—门源—祁连
3day:祁连—刚察—青海湖
4day:青海湖—黑马河—茶卡盐湖—青海湖—西宁
我们一路行走,一路欢歌,一路行摄,4天大美青海的旅途,真是赞,青海的所有精华景点都玩了,我们自己去了,一代宗师宗喀巴(达赖、班禅的老师哦)诞生地塔尔寺,领队星宇带着我们走了门源万亩油菜花、祁连山草原、高原蓝宝石青海湖、茶卡盐湖,真是太美了,难忘青海的旅途,难忘我们憨厚、快乐、阳光的领队星宇,旅途中多亏他的照顾,我们过大栋树垭口的时候,一个同行的伙伴,高原反映了,没想到星宇的背包里还有氧气罐,多亏氧气罐我的小伙伴挺过了大冬树垭口4210米的海拔。
西宁市区旅游景点:
塔尔寺 东关清真大寺  马步芳公馆
塔尔寺
主要看点:
塔尔寺艺术三绝 酥油花 堆绣 壁画
门票:门票:80元。对现役军人、残疾军人、军队离退休干部、学龄前儿童等实行免票;对学生老年人、残疾人实行半价优惠。
交通:有从西宁市区直达的公交,从西宁警官学校始发,全程4元
在市区西门口附近的管理站乘坐去塔尔寺的出租,也有私家车,每人10元,包车40元
小提示:进入寺院后,特别是女士不要脚踩门槛,不管你是手持的小转经筒还是寺院的大经筒一定要顺时针转动。
侧门两旁的转经筒,上面刻着六字真言:唵嘛呢叭咪吽
大经堂(诵经的喇嘛)
藏族
我转经,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随风飘扬的经幡
正门(游客服务中心,售票处)
塔尔寺一角
 塔尔寺全景
塔尔寺八宝如意塔
塔尔寺堆绣
塔尔寺壁画
塔尔寺酥油花
西宁市中心广场
东关清真大寺
东关清真寺始建于明代洪武年间(1380年前后),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平时每天有上千信徒,每周五12:00有上万信徒,尔德节、开斋节等节日有10多万信徒前来做礼拜
穆斯林教徒一生要遵守五件事:
其一,万物非主,唯有真主
其二,每天要做五次礼拜,无论在哪里做都可以,目的是感恩
其三,斋戒,既可以磨炼意志,又能排毒降欲
其四,体验生活,慈善募捐,救济贫苦之人
其五,到麦加,如果达到了经济能力
小提示:
穆斯林忌讳“猪、血液、酒、自死物、诵非安拉之名宰杀的动物”
马步芳公馆
公馆始建于1942年6月(民国31年),耗资3000万大洋,次年6月建成,为马步芳私邸,取名为“馨庐”。
在马公馆里许多建筑的墙面镶有玉石,故人们亦称为“玉石公馆”。
交通:位于青海省西宁市为民巷13号,省医院附近。乘坐17路公交车到达。门票:30元
转了一天也累了,到西宁的莫家街去吃小吃吧。
在今天的西宁人和外地游客眼中,莫家街就是一个青海美食集中区。青海的酿皮、炒凉粉、酸奶、油炸糕、面片、抓面、羊肉串……这里应有尽有。
酿(rang)皮
推荐:
最好吃的肯定是:兴海路的“拜家酿皮”,中华巷的“生莲酿皮”也不错。
价格:每张12—16元,可切2盘
尕面片
推荐:
花园南街有一家清真馆子名字好象就叫“英华面片馆”,莫家街里有一家叫“李秀英面片”的馆,做的是汤面片,
价格:大小碗,加不加肉之分,9——15元不等
抓面(羊肠面)
推荐:
莫家街马忠食府也有,味道差了点。
价格:素面和肉面之分,9——12元
手抓肉
推荐:湟光附近军区招待所旁边白玉巷中的益鑫手抓羊肉馆,离莫家街不远
价格:黄焖羊肉88 手抓肉50适合人群:
土特产
西宁土特产品种繁多,主要有牛肉干、冬虫夏草、鹿茸、人参果、雪莲,枸杞,藏秘八珍;龙胆花;鹿鞭;臧茵陈;油菜花粉蜜,西宁大黄等,工艺品更是琳琅满目,包括地毯、毛氆氇、毛毯、等
冬虫夏草是一种传统的滋补药材。其有调节免疫系统功能、抗肿瘤、抗疲劳等多种功效。
推荐:德令哈(柴达木) 诺木洪产的最好
D2 : 西宁—门源—祁连
全程约300公里
价格: 50元左右一斤 但是还是要看成色
伴着清晨沁人心脾的空气(绝对不会有雾霾)正式开始大美青海愉快的旅行吧!
早餐:
牛肉面
牛肉面以“一清二白三红四绿五黄”,一清(汤清)、二白(萝卜白)、三红(辣椒油红)、四绿(香菜、蒜苗绿)、五黄(面条黄亮)。
门源:
花期: 从每年的七月初开始,这里就进入了油菜花盛开的季节,开花时间是7月5日至25日左右,最佳花期是7月10日至20日左右。就全国来讲,最大气的油菜花在青海,游览过国内一些油菜花风景地,感觉青海门源的油菜花景色甚为壮观,十足的西部风味,近百万亩油菜花形成的百里油菜花海成就了博大壮阔,门源油菜花有其独特之处,在高原上常见的蓝天白云和祁连雪山的衬托下,
午后,淅沥的小雨在草原间铺洒。 离门源越来越近了。路两旁的油菜花田,从星星点点变成了铺天盖地,整个世界在夏雨的滋润下,“沉沦”在满目的灿黄中...
登上山顶,门源油菜花海的传说在眼前变成现实,这才知道,什么叫做花海。明暗之间、虚实之间、动静之间......宛如迷境。
远眺,一边是祁连巍峨、一边是达坂山俊朗地伫立,两山之间,花田、青稞田黄绿交织,浩门河弯弯绕绕地穿行其间,村舍、小路。
狼毒花
阿柔寺是在不断的战火和土地争锋中建立起来的,逝者已逝,只有山坡上的狼毒花和远处的雪山默默的见证着一切
天是蓝的,草是绿的,你会觉得世界原来色彩可以这么纯净干脆。对就这么干脆
祁连山草原是中国最美的六大草原之一,进入祁连境内,放眼望去,满目尽是草原旖旎的风光。夏季的草原像是广袤无垠的绿毯,满山的白藏羊恰似散落的珍珠;黑色的牛毛帐篷、袅袅升起的炊烟、牧人悠扬的歌声,这一幕如画风景却是草原最寻常的景色
D3:祁连—祁连大草原—刚察—青海湖
祁连被誉为的“东方瑞士”,雪山、森林、草原、丹霞、峡谷、河流的完美结合,那一层层的白云连绵不断在茂密参天的松林间如玉女的银丝水中游。有时候真不明白你是在云中还是在梦中。正是风过霓裳舞,嫦娥幕下凡,云来山更佳,松间景如画,情兮兮来,意绵绵去......
特产:黄蘑菇、祁连玉、冬虫夏草、鹿产品、人参果(蕨麻)野生黄蘑菇、牧民自产牦牛酸奶、糌粑、奶皮
餐饮:每个农家院、餐厅、小吃店都有自己的招牌菜,焜锅洋芋、羊羔盖被、韭菜盒、鹿角菜、酿皮、肚丝汤、祁连黄蘑菇(最为有名为峨堡黄蘑菇)、等等美食
主要看点:卓尔山门票60元
卓尔山上山
卓尔山丹霞地貌
卓尔山山顶
卓尔山后山油菜花
7、8月间,与草原相接的祁连山依旧银装素裹,而草原上却碧波万顷,一群群马牛羊点缀其中,微风吹来,会使人产生回归自然,返朴归真,如入梦境的感觉。
沿着曲曲折折的公路,来到大冬树垭口海拔4120米
天空仿佛离自己更近了,大片的云彩就在眼前,脚下是成片成片的草原,四处尽是飘扬着的经幡。
满山的野花在清凉的微风中摇曳
继续前往默勒草原
热水草原
徒步祁连山草原,(默勒草原、热水草原、大通河草原都是祁连山草原一部分),看那野草野花,用脚步丈量世界,用行走提升心灵。
环湖西路是离湖边最近的一条路
公路的一边是烟波浩渺的青海湖,一边是起伏的草地
青海湖落日
篝火晚会
一切都归于宁静,静得一如暮色之掩来,静得能听到一颗躁动的心在瞬间变为平和安宁。高原的晚风徐徐吹来,不远处的湖水细浪呢喃,仰头一望,天空依然蔚蓝,星星散落在草原四周,淡淡的月光流泻在浑宏苍茫的原野上,远远的传来犬吠声,周遭愈加显得幽静
D4:青海湖—茶卡盐湖—橡皮山—黑马河—青海湖—日月山—西宁
早晨5点50,天还刚蒙蒙亮,就得起床,不要洗漱和吃饭,穿上厚实保暖的衣物,赶快去湖边吧
看过山的日出,也看过海的日出,唯独青海湖的日出与众不同
静静的,缓缓的升起,增添了一份迷离
青海湖又名“措温布”,即藏语“青色的海”之意。既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也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青海湖面积达4456平方公里,环湖周长360多公里,比著名的太湖大一倍还要多。湖水平均深约21米多,最大水深为32.8米,蓄水量1050亿立方米,湖面海拔3260米。
青海湖两旁开始出现了大片的牧场,星星点点的散布着悠然自得的牛群和羊群,青海湖象碧蓝的彩带般伴行在牧场的北面,犹如一幅迷人的画卷•••••
湖畔有很多通往湖边的小路,但这些小路多半都被当地的牧民用铁丝围起来,只要有游人过来照相,他们都会收费10元不等,当然要从当地藏民家的地里穿过,路口有人守候,每车100—300元。反正来青海湖就是为了看湖,从小路进去比从景区进要省好多银子,前提是你必须要和地的主人谈好价钱和里面地盘的问题,不然会有很多的麻烦。
蓝天白云独立这片蔚蓝,暂时可以忘却无数的落蕊与残红,亦可以忘却纷争的人间,;忘却深刻的怨与艾;忘却我的冀与愿;忘却我的恩泽与惠感;忘却我的过去与现在…
蔚蓝的天空,蔚蓝的湖水,除了蔚蓝,还是蔚蓝,海天一色,两皆茫茫,我已分不出哪里是湖,哪里是天,哪里又是人间!
路上磕长头的人
“磕长头”是藏传佛教信仰者最至诚的礼佛方式之一。磕头朝圣的人在其五体投地的时候,是为“身”敬;同时口中不断念咒,是为“语”敬;心中不断想念着佛,是为“意”敬
不远数千里,历数月经年,风餐露宿,朝行夕止,匍匐于沙石冰雪之上,执著地向目的地进发风餐露宿,饥饿疲惫,结果却只有两个,到达或回家。能够通过磕长头到达拉萨的信徒不足十分之一,甚至有很多孤行者死在了路上。
那一年, 磕长头匍匐在山路, 不为觐见, 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 不为修来世,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仓央嘉措
而这一刻的你是否蓦然听见西天颂经中的真言???
一路美景不断,想起青海的旅游宣传语“大美青海”,果然名不虚传!到处都是盛开的油菜花,碧波荡漾的青海湖就在油菜花的环抱之中。
喜欢这里废旧的电线杆和铁轨,小火车在雪白之境行走,有着很怀旧的感觉。
茶卡盐湖素有“中国乌尤尼”之称,这么美的场景不拍怎么行,只拍到此一游照会让我觉得无比愧对这般美景好嘛!!
茶卡盐湖
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附近。
门票:50元开放时间:7:00---18:30建议游玩时间:2小时最佳旅游时节;夏秋
如果大家想拍摄下面这样的倒影一定要选好时机。平静的水面形成的倒影可以用来拍摄迷死人的对称式构图,
我们尽情呼吸大西北没有任何污染的高原空气,凉浸浸,甜丝丝的,真的是心旷神怡,自己被都市林立烟囱的黑烟重重熏淫的肺,在这里终于得到了一次清洗,同样被涤荡的还有被熙熙攘攘弄乱了的神经。
踏着夜幕回到西宁,西宁的夜晚凉爽而又宁静,4天的旅程不知道在你心中留下了多少的记忆?依依不舍,但今天的离别不就是为了明天的重逢吗?我相信,你会怀念这片美丽的土地的,我们一定还会再见
大美青海在路上,青海湖千里美景不重调。只要踏上青海湖之旅,就能随时感受如此神奇旋律。

本游记著作权归@出发旅行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